Friday, March 16, 2012

打到100分

分数真的那么重要吗?考试,其实是让学生老师甚至家长知道学生的学习程度如何,从而协助学生改善、加强其掌握能力。女儿今天放学上了车,战战兢兢地说:“妈咪,我的国文书写只得77分。”我斜眼望望她,她的头几乎低到胸前了,不敢看我。我替她可惜,她知道自己的弱点,最近的确很努力做国文书写练习,於是我鼓励她:“不错,有进步6分。不过回去得检查自己错甚么,改天再多复习。”她突然抬起头,欣喜地问:“妈咪,你不生气吗?不骂我吗?”“因为你有努力尝试,所以有进步啊!我怎会骂你呢?”她拍拍胸口说:“呼!妈咪真好,没有像XX的妈咪那样,要打XX5鞭哩!她妈咪说,她考到95分就打5鞭,92分就打8鞭,90分就……”我听了,感到震惊之余,也替那年仅9岁的孩子感到可怜。

分数真的那么重要吗?考试,其实是让学生老师甚至家长知道学生的学习程度如何,从而协助学生改善、加强其掌握能力,让学生在学习路上能常常跟上进度,轻松应付循序渐进的课程。考试若仅仅是为了排名次,为了满足父母的虚荣心,那么考试已失去其原有的意义,学生在11年的读书生涯里,只能体会“读书为了考试,考试为了分数”那苦涩又无奈的压力。

很多父母在“考100分是最好”的前提下,从小就安排好令孩子喘不过气来的补习班,今年就有4个母亲来找我,要求我给她们年仅四五岁的孩子补习,还说不补习的孩子会输在起跑点。我女儿的朋友好多个每天都得在学校放学后快快赶完功课再去补习中心补习,她们的妈妈常自豪地夸自己的孩子常考100分是因勤补习有功。我偶尔搭腔:“孩子不是很有压力吗?”“哎呀!他们小孩子懂甚么压力嘛!”妈妈们都不以为意的回答。孩子也许不知道压力是甚么,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那种不能抒发对现状的不满或怨恨会慢慢累积,等到他们弱小的心灵无法承受那无形的枷锁时,就会如火山突然爆发,一发不可收拾。报章上屡见不鲜的中学生、学院生自杀案件不都是血淋淋的例子吗?俗话常言:5个手指都有长短。所以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考100分,父母若撇开“只许100分”的观念,能平心静气和地与孩子探讨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帮助孩子解决他们所面对的难题,那么孩子才能快乐学习,亲子关系也会因此而变得融洽。